【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全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3328

一.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简称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要求,审核评估方案在设计上要体现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与实证性五个原则。

  1. 主体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旨在促

    进学校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与运行状况,反映了学校对教学质量的保障。高校要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 目标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目标导向性,主要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如何改进、实施,以支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目标性原则要求审核评估关注学校自身目标的确立、保障、达成与改进情况。

  3. 多样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考虑学校办学

    定位及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促进学校根据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高校人才培养要充分体现多样性原则,克服同质化。多样性评估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鼓励高校办出特色这一理念。

  4. 发展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涵的提升,注重资源的有

    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续提高。

  5. 实证性原则

    审核评估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

    以问题做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实证性原则不仅贯穿于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进校考察过程,而且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过程。审核评估以学校自评为基础,要求学校的自评和自我判断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专家组对学校做出判断时,也要以事实和数据为支撑,增强说服力。

    1.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要求,审核评估坚持哪些原则

    ABCDE

    A.目标性原则        B.主体性原则       C.多样性原则

    D.发展性原则        E.实证性原则

     

    2.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审核评估的对象

审核评估是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包括两类院校。一类是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需参加审核评估(我校2004年参加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一类是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含合格评估调研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在五年后必须参加审核评估。

四.审核评估的条件

参加审核评估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五.审核评估的时间

本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间为201810月。

1.我校(  C   )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A.2002年        B.2008年    C.2017年   D.2018年

 

2.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时间是( C  )。

A.2018年8月          B.2018年9月

C.2018年10月         D.2018年11月

 

3.学校是哪一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B)。

A.2004     B.2008       C.2006     D.2007

六.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评价并非是优、良、中、差的评价,而是要进行达成度的说明性评价。重点考察“五个度”。一是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对学校的学科专业、服务面向、办学层次与类型进行科学定位。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否明确,完整,有办学特色;(2)学校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关系;(3)学校的学科专业尤其是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行业的关系等。二是高校人才培养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之本、是高等学校之本、是创新人才培养之本的理念,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与其办学定位是否一致,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培育和突出办学特色是否具有较大贡献。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核心地位、教学建设优先发展地位的落实;(2)激励机制与制度建设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等。三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教学过程各环节是否进行系统有效的质量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与学校办学定位是否相吻合。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2)人才培养方案等与专业培养目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3)课程开发、建设、使用等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4)质量工程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5)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四是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校内外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为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水平稳步提高的持续投入力度。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教师队伍建设情况;(2)教学条件(教学仪器、实验室、实践基地、图书资料等)建设情况;(3)教学研究投入情况等。五是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考察各高校社会声誉及其社会影响,在校学生及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认可度是否较高,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毕业生是否满意。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近三年学生教学评价情况(含毕业生评教,包括评教、问卷和访谈等形式获得的信息);(2)社会对学校的评价;(3)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4)政府对学校的评价等。


七.审核评估工作的新举措

1)注重内涵建设,取消评估等级

2)严格过程管理,树立良好风气

3)运用信息技术,实施常态监控

4)改进专家工作方法,提高专家工作实效

5)加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评估开放性


八.审核评估的理念

1)工作理念: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

2)评估理论: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1.审核评估的重点考察重点是:(ABCDE)

A.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B.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

C.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D.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

E.高校人才培养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

2.我校进入国家“211”重点高校的时间是?(  B  )

  A.1996年      B.2008年  C.2002年   D.2017年

3.审核评估的核心是(A)

A.质量      B.效果      C.发展     D.教师

九.审核评估需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

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过程,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正确处理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学校应以可持续的内涵发展为目标来研究评估方案,扎实地开展评建工作,不用“过关”的思想来机械理解,使评建工作与学校发展规划、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等紧密结合。

2)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审核评估更突出软件建设,更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在自评工作中要依据审核评估范围,反复思考学校的目标是不是适应学生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源条件有没有保障,措施是不是有效,结果是不是令人满意。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要相辅相成,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作为整体来设计学校的教学工作。

3)正确处理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将评建过程寓于日常工作之中。学校的评建工作重点应放在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日常建设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评估机构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开展评建工作。这样才能通过日常工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

4)正确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不要为评估而评估,学校要依据自身的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有效的自我评估制度,把评估与质量保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学校教学工作的绩效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改进。

 

1.审核评估需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ABCD)

A)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B)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

C)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

D)好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

 

2. 学校的评建工作重点应放在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

3. 审核评估的目的是( B)

 A.效仿国外    B.发展教学    C.与国际接轨   D.保障质量   

.审核评估的工作程序

审核评估的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和持续改进等。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专家进校考察。专家组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实施审核评估机构提供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对各审核项目及其要素的审核情况进行逐一描述——指出值得肯定(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需要改进(存在明显不足)和必须整改(存在明显缺陷)的方面。

3)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审核评估报告》进行审议后正式公布。

4)持续改进。参评学校要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整改方案应在评估专家组离校后两个月内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评估机构,并在一年后上报整改工作报告。

1.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持续改进四个阶段。

2.专家进校考察阶段,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础上,通过深入访谈听课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形式,全面了解学习教学工作整体水平。

十一.审核评估的十个主要特征

1)重在审核,不是评价——重在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持中立态度,淡化结论。

2)重在审核范围,不设指定标准——富有弹性和客观中立,鼓励学校自主办学。

3)重在引导,不设限定性要求——引导性问题起引领作用,不具有限定性。

4)重在学校主体,弱化主管部门的地位——作为责任主体,学校主动提出申请,而不是主管部门计划安排。

5)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强调对学生的管理转变为以“学”为中心,对学生的指导与服务,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6)重在服务,弱化行政管理——突出对师资发展、学生发展的服务组织、服务措施、服务状况,强化学术管理职能。

7)重在质量保障,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强调质量保障体系和状况,学校采取的措施及效果,而不是规划、计划做得如何完美。

8)重在效果,提高满意度——突出学校教育教学过程运行高效、效果鲜明,在校生满意度高,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9)重在完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一坚持”,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0)重在举证,防止空谈——拿出工作实例、保障措施、实施情况,以举证说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

 

1、审核评估的主要特征有:(D)

A. 重在审核,不是评价; 重在审核范围,不设指定标准;重在引导,不设限定性要求

B. 重在学校主体,弱化主管部门的地位;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重在服务,弱化行政管理

C. 重在质量保障,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重在效果,提高满意度;重在完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举证,防止空谈

D.以上都对

 

2、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强调对学生的管理转变为__A___,对学生的指导与服务,突出学生的______

A.以“学”为中心; 主体地位         B.以“服务”为中心;主体地位

C.以主体地位;中心地位         D.以“指导”为中心;中心地位

 

3、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___ A ____,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促进学校________.

A. 一坚持;内涵发展                B.一强调;内涵发展

C. 一坚持 ;质量发展               D.一强调;质量发展

十二.学校对待审核评估的两种心态

1)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

一是学校领导的平常心态。专家进校考察是在学校自评自建基础上进行的,学校能以平和的心态,真实反映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就能使专家进校工作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学校获得的帮助和发展空间也越大。二是学校规章制度正常态。学校的规章制度需要一以贯之地执行,不要因为评估而临时制订特殊的规章制度,更不能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制度文件、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问题,组织人员进行突击修改,破坏材料的原始性和真实性,而应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措施并实施。使广大师生真实感受到评估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工作,能自觉参加评建工作。三是学校教学秩序正常态。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参评学校应该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化,不能因专家到校而更改教学进程、变更课程安排、更换任课教师等。

2)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

一是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参评学校要树立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从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做出贡献、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主动地配合专家的考察活动。二是要真诚与专家交流。参评学校要以学习的心态对待专家进校评估考察,真诚地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吸取他们在办学治校中的成功经验或教训;要以开放的心态参与专家进校考察,既要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与专家们共同分析探讨发展的问题或困惑,共同讨论对策措施,使专家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1.参评学校应以怎样的心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CD

A.“平常心”、“学习心”                B.“荣誉心”、“放松心”

C.“学习心”、“开放态”                D.“平常心”、“正常态”

 

2.“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指的是:(ABC

A.学校领导的平常心态;             B.学校规章制度正常态;

C.学校教学秩序正常态;             D.以上都不对

 

3. 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指的是:(AC

A. 要树立主人翁意识;              B. 积极参加评建工作;

C. 要真诚与专家交流;              D. 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

  

十三.专家组进校考察主要内容

1)专家组预备会。专家组正式考察前一天,召开专家组预备会议,明确专家组的工作模式,坚持全面考察、独立判断,不能对审核项目进行分工。预备会后,需确定考察第一天各位专家的工作内容,包括听课看课、现场观察、深度访谈、查阅毕业论文和试卷等。

2)评估见面会。是专家组与参评学校共同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评估考察中的第一个会议。不举行评估开幕式、校长报告、文艺汇报演出等大型会议和演出。参评学校主要领导和评估相关人员,如教务处、评建办、主要职能部门领导、教学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会上,参评学校可以对自评报告之外的内容做特别补充说明,时长15分钟左右。如有必要,专家可针对存疑问题向参评学校提问,时长不超过10分钟。评估见面会一般不建议邀请参评学校主管部门的领导出席。

3)集体考察。并非评估考察中必备的环节,可由专家组组长决定是否进行。如果进行集体考察,时间须控制在90分钟以内。

4)专家个人考察。包括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查阅材料,考察基础设施,如体育场馆、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所赖以支撑的基本条件是否达标,了解参评学校人才培养对社会的影响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等。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3门,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设计主(设计)和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5)专家意见反馈会。安排在最后一天下午,专家组成员分别发表个人反馈意见,专家组组长就考察的情况对参评学校进行较为全面价和反馈,其他专家仅针对考察中发现的参评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发表个人的意见。

 

  1. 专家组进校评估考察主要从哪几方面进行?(ABCD)

A.专家组预备会B.评估见面会

C.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D.专家意见反馈会

 

2专家组进校评估考察对个人考察主要从那几方面进行:(ABCDE

A.深度访谈            B.听课看课            C.考察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D.查阅材料            E.考察基础设施

 

3.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门,调阅不少于个专业的毕业设计主(设计)和不少于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A.2.3.2           B.3.2.3          C.1.2.3            D.3.2.2

  

十四.学校应准备哪些评建工作材料

学校应准备的评建工作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评估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1)教学档案是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材料,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的“见证”,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等。评估时无须对教学档案做特定的整理,应保持其原始性,并存放于制度规定的地方。

2)支撑材料是为《自评报告》提供支撑作用的材料,目的是为自身所说、所做的提供证明。支撑材料应客观、真实,不仅能支撑《自评报告》的成绩,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问题。支撑材料要少而精,具有“时效性”。

3)案头材料是为方便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而做的引导性材料。它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参评学校各类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另一类是参评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程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毕业论文和试卷清单、培养方案等。案头材料应以准确、合理、方便为准则。

2.学校整改工作要点

1)及时总结分析。专家组考察评估结束之后,学校应对评估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正确理解反馈意见的实质内涵,尤其不要回避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充分认识校情,保持清醒的头脑,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应将评估意见反馈会上的录音及时整理成书面材料,同时对评估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评估专家和项目管理员的评价等进行汇总,一并于10个工作日内报相关评估机构。

2)制订整改计划。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及评估报告,认真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全校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方案,在专家离校后两个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3)落实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应由主要部门牵头分工负责,二级院系全面配合,并针对专家组提出的主要问题重点整改。

4)撰写整改工作报告。通过整改,在各部门、各二级院系提交的整改工作总结材料基础上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报告》。

 

1.学校应准备哪些评建工作材料:(ABC)

A.教学档案                         B.支撑材料

C.评估案头材料             D. 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的目录

 

2.在评估工作中学校需整改的工作要点主要有:(ABCD)

A.及时总结分析                      B. 制订整改计划

C. 落实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          D. 撰写整改工作报告

  

十五.学生在参与审核评估中应该怎么做?

全校学生要了解本科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2)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在校园内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3)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知识,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4)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5)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观看演出、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6)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出语应慎重。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而不能一味的否定和发牢骚。

  1. 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1. 参与审核评估中应该做到:(ABCDE)

A.上课状况优良.

B.文明、形象端庄

C. 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

D. 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出语应慎重,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E. 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

2. 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___________,要有_____________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________,参加座谈会时要___________。(C)

1.积极发言  2. 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  3. 积极作答  4.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A. 1.2.3.4        B.3.2.1.4

C. 2.4.3.1        D. 2.4.1.3

  

十六.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

1.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1.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是(ACD)

A.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

B.提高学校的声誉

C.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D.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十七.评估的对象及条件

(一)评估对象

凡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须参加下一轮审核评估。

(二)评估条件

参加审核评估学校的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规定的相应标准。

  

十八 .应知应会题 

 

1.审核评估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是用_____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来评估的。(B

A学生    B学校    C领导    D教师    E国家

2.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_的实现情况。(E

A模式    B质量    C发展    D 基础    E效果

3.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式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_评估模式。(B

A发散型    B新型    C教育型    D固定型    E人才型

4.审核评估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是用_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来评估的。(B

A学生    B学校    C领导    D教师    E国家

 

5.审核评估的核心是_。( A

A质量    B效果    C发展    D教师    E数量

6.审核评估的目的是_。( D

A效仿国外    B发展教学    C与国际接轨    D保障质量    E促进教学

7.审核评估强调的理念是以_为本位。( B

A教师发展    B学生发展    C学校发展    D教育发展    E教学发展

  

8.审核评估的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作出审核判断,以_为依据,以_来证明。( A

A数据、事实    B事实、资料    C数据、质量    D材料、数据    

E说明、事实

9.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的原则是属于审核评估的哪一项原则?(B

A主体性原则    B实证性原则    C发展性原则    D目标性原则

    E多样性原则

10.对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重点不包括以下哪一项?( E

A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B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C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D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E学校为学生、教师及用人单位的服务度。

11.设计性实验是指:(C

A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的实验。

B实验内容与本课程知识相关的实验。

C.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D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E实验内容与本课程知识相关的实验,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12.教师教学投入作为审核评估的要素,其不包括哪一要点?(C

A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B 如何建立激励机制;

C迅速发展高职称教师;

D使教师“用心”从事教学工作;

E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

13.专家进校考察进行的访谈形式以什么为主?(B

A一对一组    B一对一    C二对一    D一对三    E一对五

  

14._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B

A教学方案    B本科教学评估    C教师审核    D国家教师教育政策

E教育法

15._是审核评估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A

    A整改    B整理    C分析     D引导    E报告

16.审核评估强调以_为主体的理念。( D

A课堂    B教授    C领导班子    D学校    E教师

17.在形成性评价中最主要的是什么?(A

A反馈、鼓励、指导    B激励、补偿、鼓励    C促进、协商、指导

D反馈、成绩、态度    E考试、分数、成绩

18.审核评估以“四个度”进行审核,其中对满意度的要求是针对学生和_的满意度。(D

A社会    B教师    C学校    D用人单位    E专家

19.关于“审核评估”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B )

A《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规定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其中审核评估是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

B审核评估是由政府主导,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但未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高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

C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

D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E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