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厉岩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1405

应学院邀请,824日,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厉岩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下午16时在谢建新院长的主持下,厉岩教授在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就临床专业认证工作以及医学本科教育标准中的重点及细节,与学院、一附院以及三附院的教学骨干、教学管理人员、办公室主任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厉岩教授现场听取并认真解答了我院关于临床专业认证工作方面的问题及疑惑,对我院后期认证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宝贵建议和经验性指导。

随后在我学术报告厅,厉岩教授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的相关持续改进工作为契机,为我院系、教研室主任,及临床教师详细剖析了国内医学教育现有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的优缺点及改革趋势;认真解释分析了目前我国医学教育改革趋势,提出了医学教育观念转变、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与培训以及教学与考核方法改革的迫切性。厉岩教授通过介绍同济医学院自身在开展PBL教学和OSCE考核等教学工作中一些经验和成果,向我们展示了医学教学工作的可持续性改进与发展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厉岩教授指出,医学教育的改革不只是老师对教学方法的简单学习,重点是师生观念的转变以及教学工作中的不断实践。通过组织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革新式教育,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才能进一步提高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的提高学习效果,培养出适应本土经济社会及人民健康需求的医学人才。厉岩教授的讲座翔实生动,实践性强,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谢建新院长强调在医学教育中必须加强教师的育人观念,将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作为教学的根本目标,所有教学与改革都应围绕此目标进行,全体教师应在教学中发扬老一辈医学教育者的奉献和敬业精神,重视教学、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兼顾教学与育人,为提高兵团及边疆的医疗人才队伍质量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