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361


  7月1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以下简称“高校智库联盟”)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邵新宇,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等出席了论坛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国防大学、江南大学等11所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高校智库联盟秘书长、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主持。


  王杰指出,高校智库联盟经过一年的努力,不断充实、壮大,走出了一条教育、科技、文化与人才的共建、共享、共赢,开放发展的新丝绸之路,其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提供列了智力支撑。智库联盟要建设成为高端研究平台,为沿线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新疆及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服务。邵新宇表示,高校智库联盟一年来成果丰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成员之间的合作,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努力把高校智库建设为思想创新、服务发展的平台。


  论坛上,赵忠秀围绕“一带一路”上的全球价值链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建立起完整价值链体系,构建起中国自己的全球价值链,不断实现“中国梦”。国防大学教授林东教授讲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在沿线国家寻找适宜的发展模式、不断总结当好大国的经验和全球治理手段,从而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最终实现和平治理。北京大学胡波教授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2.0”与新疆的作为,指出新疆在“一带一路”上的桥头堡地位毋庸置疑,新疆的发展要进一步把握好机会,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繁荣中心。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力谈到兵团农业走出去战略,指出国家要重点扶持兵团的棉花发展,确保中国棉花产业安全。论坛还邀请到国家民委研究室五处副处长刘丽丽、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院长助理杜志章,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中海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进行了探讨。


  夏文斌在总结中指出,智库联盟论坛呈现不仅是学术交流,更是思想、文化的盛宴。希望更多的学者专家加入智库联盟,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据悉,一年来,高校智库联盟上报内参12篇、完成9篇研究报告,为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持。


(通讯员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