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虹教授受聘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02   浏览次数:178
郭旭虹教授受聘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4月16日,“长江学者”郭旭虹教授聘任仪式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向本春向郭旭虹教授颁发了聘书,聘期5年。

    郭旭虹 男,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1992年在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8至2001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学习并获博士学位。2001至2005年分别在美国普度大学(IUPUI)和普林斯顿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底任普林斯顿大学化工系专职研究人员。2006年8月任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能源化工、材料化工、高分子化学和流变学。相关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it,AIChE J, Macromolecules,Energy & Fuels, Ind Eng Chem Res,Bio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0余篇,EI收录80余篇。申请专利20项,其中获得授权11项。近五年来负责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现任国际聚电解质协会理事,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 Design杂志编辑,《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能源化工”博士点负责人。

    研究方向包括制备高分子纳米材料和生物材料过程中涉及的化学工程基本问题,尤其是界面吸附现象和流变学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制备新型环糊精聚合物网络并用于药物控释和苯酚吸附;调控复杂流体流变行为,合成梳形高分子流动改性剂提高原油低温流动性和稠油采出率;合成球形聚电解质刷纳米反应器用于制备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和固载酶。

李永亮(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