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美术系教工党支部评教相促、改善教风系列讲座活动之一——王安霞教授为美术系全体党员师生作《江南大学本科审核性评估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3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转促”专题教育持续开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院党委2018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下,美术系教工党支部申报的《美术系教工党支部评教相促、改善教风系列讲座活动》获立项支持。本次活动共有4次讲座构成,首场讲座于321日下午举行,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来我院支教的王安霞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江南大学本科审核性评估经验分享》。

王安霞教授结合我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参照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情况,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理念、课程结构与课程设计,教学管理,跨专业实践等教学改革探索,工作室设置与实验平台建设,机构设置,审核性评估的经历、心得、经验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与美术系党员师生进行了研讨,并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美术系副教授刘洪认为:王教授的这次讲座为审核性评估的具体实施带来了清晰的思路,在专业建设、课程结构与工作室运作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以后党支部和美术系能多组织这样的讲座活动。

美术系青年教师孙宁认为:能够有针对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美术系党员活动的一大进步,特别是安排国内顶尖学者与我系进行交流作为主题日活动更是史无前例这是一次促进并鼓励我系教师积极与外界交流的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王教授对审核评估相关问题的解读和阐释以及延展到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讨论,让全系教职工对审核性评估的认识更加准确行动更为有效。

2014级艺术设计学专业学生党员刘福良认为:听了江南大学王安霞教授的经验分享,受益匪浅,从现状分析身边师哥师姐真正做设计工作的少之又少,如果不从实际出发,好高骛远,离现实的要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只会一些简单的CORELDRAWPHOTOSHOP操作,并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经常做出与本专业背道而驰的事情,这中间还需要老师对我们精心引导。

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美术系学术性专业活动、当下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是美术系教工党支部落实学院党委“结合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的尝试。本次活动把党员师生参与本科审核性评估的先进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也把系内的非党人士吸引过来了,扩大了党支部活动的影响力,受到党员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本次讲座由美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钦曾副教授主持。讲座结束后,美术系王志炜主任还代表教工党支部向王安霞教授表达了慰问,并赠送了新疆特产和书籍。

(美术系 李钦曾、刘媛媛 供稿)


附:王安霞教授简介

王安霞,女,1962.10生,现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学科负责人、设计学责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地域视觉文化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无锡市广告协会设计师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艺术设计创新教学团队主要骨干教师。曾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1988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包装装潢专业以来,一直从事包装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同时,致力于对中国传统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的研究与实践。曾获全国优秀包装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包装设计工作者、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优秀教师杰出贡献奖、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和我最喜爱的教师奖,多次被评为全国包装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奖。

已出版《产品包装设计》(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产品包装设计》(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包装形象的视觉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包装设计》、《包装设计与制作》、《包装设计与结构》、《无锡纸马艺术》等20余部著作与教材,并获轻工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与三等奖、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一等奖”、江苏省工业设计“年度学术奖”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  CSSCICSSI 扩展、CSCD论文 20 余篇,有 20余篇论文获省级奖。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20 余项;有多项省级教改、科研项目获奖。主讲包装系统设计获精品课程。设计作品获全国设计类奖40 余项;包装设计申请外观专利  200  余项,有40余项获得专利。有多项设计被国内著名企业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上多次作学术报告。

指导学生设计作品获国际与国内设计类奖  300  余项;指导毕业设计获省优秀毕业设计和省优秀硕士论文奖;指导完成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和省创新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