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我幸福】五个创业“锦囊”,援疆教授免费送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413

    3月25日,当大家都在午休时,石河子大学援疆教师董正英还在办公室忙碌着。看到记者的到来,他顾不上放下手中的活,边查找资料,边对记者说:“我要在短暂的援疆生涯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



   2016年,董正英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他和家人商量要不要参加中组部援疆干部团,亲戚和朋友对他说:“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去援疆对不起这个称号!”


   带着一份的鼓励,董正英踏上了援疆路。

 

 


  2017年9月,董正英到石河子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他说:“以前,我到过新疆,发现新疆的发展较落后,内心深处一直牵挂着新疆,希望有一天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新疆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现在愿望实现了。”



   到石大后,董正英发现石大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虽然要素基本齐备,但缺少协同机制,各方面还有待完善。董正英结合自己在上海交大十几年的创新创业工作经验,与石大教务处合作,整合校内资源,牵头申报并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这是兵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一次重大突破。董正英还完善了创新创业基础课,从观念到实践为石河子大学提供帮助。


 

 

    “怎样做不到既不损伤杯体又能快速清除杯体上粘着的商标条码?”课堂上,董正英向学生们发问。

   “用刷子刷。

   用刀刮。

   用除胶剂!

……”

   “现有的除胶剂有毒,有毒物残留怎么解决?”董正英接着发问。

   “那就发明一种新的无毒除胶剂!”


   一个生活中的小问题,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也激发出学生的创业创意意识!


 


   通过循循善诱,董正英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培养学生企业家思维。董正英说:“我以问题为导向,把石大学生创业热情激发出来,鼓励学生通过思考,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鼓励他们去创业。同时,帮助学生评估项目商业价值,并降低创业过程中的风险。”



 


    “新疆农产品滞销如何解决?价格如何保证?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把目标实现吗?”一个学生向董正英提问。


   董正英说:“从目标市场和渠道的角度考虑商业模式的设计问题和如何选择‘互联网+’,而不应单纯从生产者的角度考虑农产品的滞销问题,应该帮所有利益相关者做加法实现共赢。”


   董正英利用上海的资源,帮助学生搭建新疆农产品和上海市场的电子商务渠道,完善新疆农产品现代电子商务流程和架构。目前,这个项目已逐渐成型。


    记者临走时,董正英为兵团广大创业者提出5点建议。


1

把你的事业目标和创业很好的结合起来

2

创业之前,要抓住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

3

学会如何去组建团队、寻找资源、合作共赢

4

创业要和创新结合起来,要有新意,这是降低创业风险的根本所在

5

钱不是创业的终极目的,社会意义更为重要


    董正英说:“新疆要长久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根本上引导形成新的创业模式、培育新的业态。作为一名老师,我会帮助更多学生创业,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让石大创业生态体系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