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筑学院教师赴呼图壁及玛纳斯开展水权、水市场调研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369
   620日,我院教师秦子鹏、江煜、刘芬等一行4人,赴呼图壁县军塘湖灌区和玛纳斯县塔西河灌区开展水权、水市场调研。先后到呼图壁县国家节水示范区、节水培训基地、大丰水利管理站,玛纳斯节水灌溉示范基地、灌区引水控制性工程现场及水权交易中心(塔西河灌区)等参观和了解智能化灌溉设备、信息采集和控制系统、“水电双控”系统、渠系智能控制系统、水权水价改革及水市场交易等情况。

在呼图壁大丰水利管理站调研农业灌溉信息化和水权交易情况

在玛纳斯县水权交易中心(塔西河灌区)调研水价制定和水权交易情况


   据了解,2014年起,昌吉州率先在全疆先行先试水权改革,以农户二轮土地承包面积确定水权,颁发水权证,同时建立和完善取水控制性工程,搭建水量收储交易平台,农业节水效益可观,年实现节水转移超过6000万方。在水价改革方面,呼图壁县、玛纳斯县被水利部列为全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县,农业水价改革成绩位列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