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湖“云”飘天山,石大收获混改及时“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356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能力,学校特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于6月20日-21日在会2-102阶梯教室举办了“PPT云课堂教学法”的专项培训。全校120余名老师参与了为期1天半的学习交流。

赵国栋教授全面介绍了当前国际教学信息化的发展前沿,并围绕教学信息化“6课3段”模型,即快课、微课、翻课、慕课、私播课、云课堂发展的3阶段特点,阐述了过去10年,教学发生的显著变化,深入分析了新型课堂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冲击和影响。

        赵国栋教授指出,网络信息时代教师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之上的学科教学知识,而根据学科核心知识点设计而成的“微课”以短小性教学视频为核心,是更具有明确教学环节的微型在线教学课件。从设计上来说,多个“微课”的相互结合形成了“慕课”的基本结构。“微课”实际上是“慕课”的技术实现方案之一。在某种意义上讲,“微课”是应用“翻转课堂”和“慕课”的基础。他强调“慕课”是令人心生仰慕之课,“微课”因其短小精悍,而更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切勿将微课理解为录个小视频。微课的制作过程是耗时且繁琐的,精彩的3分钟微课,有时需要投入若干小时来制作。对此,赵国栋教授表示,“微课”设计与制作对教师个人的教学素养和表演才能都会有较高提升。

       本次培训的重点是“PPT云课堂教学法”的技能实操。培训期间,赵国栋教授用“接地气”的语言让“高大上”的授课内容变得通俗易懂。赵国栋教授亲自指导我校教师利用Presenter进行录屏抠像实现虚拟场景式“微课”,学员们踊跃尝试,将主持人式微课、录屏式微课和合成式微课融合一起,并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微课”作品。我校老师通过本次实操培训,掌握了在会用PPT基础之上,进行电子备课、制作微课并网上发布的PPT云课堂教学法技能,为将来更好的在我校混合式教学改革及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中实施翻转课堂,实现面授教学和在线学习打下了基础。

        动物科技学院马勋教授说:“这次培训最大的优势是实操,老师手把手教,一步步讲,很有耐心,从中学到了很多先进技术与实用软件”。她表示,作为老教师通过本次培训,真正的转变了以往陈旧的学习观念,那些印象中神秘的、复杂的软件通过学习变得不再遥不可及,学习理念和思路也变的清晰,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真正课堂上的操练与灵活运用。希望学校能在教室提供免费Wi-Fi,创造“互联网+”的教学条件。

        据悉,本次培训是2017年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教务处、网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改造了有利于开展教师培训的无线wifi环境,圆满的完成了本次培训工作,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交口称赞。

  

      人物链接: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曾历任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教育技术系副主任,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兵团教育学院副院长副院长(挂职),现为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先后赴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和德国柏林大学任访问学者。目前,兼任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协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评审专家,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并担任《远程教育研究》、《中国教育网络》、《教育进展》编委和审稿人。赵国栋教授曾主持和参与多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高教学会和北京市的课题。拥有国家技术专利1项,出版学术著作8部,教材2部,学术著作和教材被列入“现代教育技术前沿丛书”、“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先后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远程教育》、《远程教育杂志》等国家一级核心期刊、国际一流杂志和《中国教育报》上发表论文26篇,先后被国内外多家杂志转载,曾获得过2次全国优秀论文成果奖;撰写教育部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报告6篇,完成研究课题17项,目前主持和负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科研课题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