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滴灌技术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328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昊)11月27日,第十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举行,颁发了“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先飞(北京)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唐山市致富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石河子大学合作申报的“作物根区土壤水肥气协同精量调控滴灌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我校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王振华教授为第二完成人。我校副校长代斌带队参加会议。

  该项目确定了针对不同地区典型作物的灌溉、施肥、加气决策方案及控制阈值,全面建立了常见典型作物水肥一体化及水肥气一体化管理制度;同时研发了低本、高效的抗堵塞灌水器新产品,作为水肥气调控基础平台;进一步集成研发智能决策精量控制系统,实现了水肥气精量调控智能管理;最终集成了我国不同地区设施作物(北京通州等)和北方盐碱地区作物(新疆、内蒙等)等地水肥气一体化滴灌增产、提质、高效节水技术模式。我校王振华教授在项目中主要负责棉花、小麦等新疆典型作物以及葡萄、大枣等特色林果水肥一体化研究以及在新疆地区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设立于2009年,是面向国内产学研合作及创新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和成果颁发的年度荣誉奖,也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产学研合作领域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该奖励下设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以及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等奖项,旨在充分调动各方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努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向高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