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来校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传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586

        石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魏雪娇)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11月17日-18日,学校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博导、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首席教授郑用琏教授来我校举办了一次讲座、一节观摩课和一次教学研讨活动。

  郑用琏教授先后主持国家攀登计划、“863”、“973”等课题53项,发表SCI学术论文63篇,任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生物技术顾问,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基础分子生物学》,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国家食品公开课,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郑用琏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浅谈驾驭课堂的技巧》讲座。他提出,课堂的磁力来源于教师驾驭课堂的“动力”、“能力”和“魅力”。其中,驾驭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驾驭课堂的能力来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师素质,教师人格的魅力修自于“身正为范”的做人准则。面对90后学生,我们的课堂要注重将信息的碎片化转化为知识的系统化,将阅读的趣味性提升为学习的理性化,要利用学生熟悉的网络来拓展自己的教学手段和平台应对信息时代对教学的挑战。在讲座结束之际,郑教授还为石河子大学校徽作小诗一首:“校徽Logo,朴实无华,绿洲新城,天山之花。”

  在这次专题传授中,郑用琏为全校教师和部分农学院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基础分子生物学》示范观摩课程,让参会教师面对面感受到了全国教学名师给本科生授课的风采。此外,他结合作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的经历,细致深入的说明了教案设计(即教学设计)对于上好一门课的重要性,及一个好的课程设计的十二条标准。他认为,教案设计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是老师上好一门课的基础,教师一定要精心制作好教案设计,才能在课堂上洋洋自得、满满自信和昂昂自若。

  在提问交流环节,郑用琏教授通过身边的事例,详细说明了跳出课本讲学科对启迪学生思维、促进教师或学生发现学科创新点的作用等许多让老师们感到困惑的问题,强调了增强课堂磁力对科学研究工作的促进作用。

  两天的三场报告,场场爆满,部分教师坐在过道或站在教室后面听完了报告,参与了研讨。郑用琏教授用鲜活典型的事例、环环相扣的逻辑、深入浅出的说理、精彩纷呈的语言,让每位在场教师感受到了“激情教授”的教育情怀、教师素质和做人准则。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学校多邀请其他高校的优秀教师带来组织这样高水平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借鉴、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