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书首发式暨最新法律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352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玲)9月28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两部重点图书《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和《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全新职业技能培训指南》新书首发式暨最新法律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大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许身健、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凯、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编审蒋浩、《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及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领导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说,来到边疆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举办这两部新书首发式,是给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预热。他简要回顾了这两部新书从策划、编辑到出版的历程,并播放了《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译者周大伟先生采访原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先生的视频资料。

  作者周大伟研究员和杨凯教授分别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表示感谢,表示能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作品,又在9月开学季来到边疆石河子大学举行首发式,感到很幸运也很惊喜。周大伟研究员讲述自己和《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原著者相遇相识和翻译本书的过程,表达了对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先生的敬仰之情和对年轻的法学学子学术成长的期待。杨凯教授曾多年从事法律实务和法官培训工作,他认为劳伦斯•弗里德曼的思想是当前中国所需要的,中国司法改革和法律教育既要立足国情又应注重吸收西方的经验,现在的法学通识教育和法律职业培训应该走一条融合的道路。

  许身健教授从读者的角度谈了对两部新书的评价。他说,优秀的出版社、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译者共同推出的厚重作品一定不会令人失望,师生们可以把它作为阅读过程中的阶梯。他用三个关键词“天时”、“地利”、“人和”道出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当今社会处于转型期,中国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法治梦,实现法治需要吸取和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新疆已融入“一带一路”全球化格局,“新疆”即“新的边疆”,法治实际上也是一个有待尝试的新的边疆,法治之路需要能量,而优秀的法律图书就是燃料。实现法治离不开优秀的法律人的推动,法学教育目标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学人才,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拓展法治的“新的边疆”,实现法治中国梦。

  当日,在为期一天的“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法律图书校园展”之后,图书捐赠仪式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代表出版社向政法学院捐赠了274册法律专业图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黄鹏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对北大出版社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

  蒋浩表示,出版社对高校赠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出版人的荣幸。此次捐赠源于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协议,也源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的长期合作,贺卫方教授、朱苏力教授等几位老师曾在政法学院支教,并捐赠了自己的图书资料。由此,北京大学出版社将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建立“北京大学图书专架”,并承诺今后将定期向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捐赠最新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