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农学院学生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23   浏览次数:315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薛林月)近日,农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完美收官。在一周的时间里,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王海江的带领下,深入第三师红旗农场田间地头,走进民族职工家庭,围绕精准帮扶农场职工生产生活开展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中,农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克服天气炎热、饮食不适应等各种困难,先后完成了红旗农场水库水流经地和当地的各处水泵处水样随机抽取和水质勘测分析,预设采样点土样采集工作,周边及各个连队问卷调查了解农场职工在“农场基础设施”、“土壤施肥情况”、“水质现状”、“收入来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调查土地施肥状况和农作物收入情况,并协助指导教师解答了职工关心的棉花施水、农药喷洒的问题。

  

  

     活动之余,团队成员主动与当地的维吾尔族朋友们进行交流,虽然语言方面存在障碍,但没影响大家互相倾诉心声。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朋友的热情好客,以及他们对科学知识和先进生产技术的渴望。团队成员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看着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会从心里自然迸发出努力学习农业生产专业知识,学成后指导改善这里的落后生产生活面貌的强烈愿望。”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分别前往维吾尔族朋友家里,与他们真情告别,并且互相赠送了礼物,表达了真挚的祝福。

  

     据悉,农学院开展的“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是《稼穑培根计划——全国农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之一,该活动由全国43所高校共同发起。实践活动主要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区所辖的村庄社区为主,开展调查研究、帮学支教和支农增收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以建立联系、找准问题、精准帮扶、长期相助为原则,以“一个组织联系一个村”、“一个队员联系一名学生”的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小队队员成为贫困户的“家庭一员”,成为贫困户儿童的“兄弟姐妹”,实现“组织+村+农户”的点对点精准帮扶,并通过组织保障实现薪火相传、爱心接力,确保长期可持续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