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15年连绵不断的情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18   浏览次数:380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王一坤


  7月9日,在石河子大学,一个全新的研究机构——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大学教授林梅村和翟崑登台作了主题发言。

  15年前,还是在这里,时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签署了对口支援暨全方位合作协议书,由此有了这两所高校连绵不断15年的合作情谊,有了一段中国教育史上的佳话。

从相识到相知

  “早在我们两校合作之初,我们就提出了一个理念:紧密合作,共同成长。相识、相知、相携、相辉。15年后我们再看,这一点我们都做到了。”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自豪地说道。

  2001年,为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作为首批受援单位,教育部确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

  “当时石河子大学是西部地区一所默默无闻的高校,现在石河子大学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教育部共建高校,2008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2年成功进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工程’高校行列。这一切,都源于我们与北京大学的结盟。”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深情地说。

  2001年,石河子大学没有博士点,硕士授予点也很少,面对这样的情况,北京大学首先选择从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最基础的方面入手,加大支援力度。他们启动了“500名教师支教计划”,孟二冬、周守晋等90名北京大学教授来到石河子大学,亲自为学生上课。

为新疆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记得,自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后,石河子大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说我们的科学建设,现在我们已经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个博士后流动站,学科建设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一重一培’的突破。再说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北京大学启动了‘百名博士计划’,为我们培养了82名博士研究生,还接收石河子大学200多名教师、管理干部到北大交流学习。”

  王杰说:“对口支援之初,我们就确定了将学科建设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着力支持石大的师资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新疆研究生培养基地’。通过加强基础好、有潜力的重点学科建设,发挥独具特色的优势学科群,使石河子大学博士点从无到有,硕士点遍地开花,办学质量显著提升。”现在的石河子大学已在建设“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道路上取得了关键突破。

  何慧星自豪地说:“因为有北大的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成为国内学生向往的高校,全国有31个省区的学生来此求学。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内地生源毕业生留在新疆工作率平均达58%,为新疆建设发展留下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