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签署紧密型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9-25   浏览次数:94

 

    为促进我校“新跨越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推动“211工程”立项建设, 9月25日,石河子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本着“友好平等、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签署紧密型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一行,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副校长陈创夫,大学党校办、发展与规划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科技处、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及相关学院、直属单位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陈创夫主持,发展与规划处处长魏志远宣读合作协议书。向本春校长、陈曦所长代表双方签署《石河子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缔结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

    签约仪式上,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对各自单位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发表讲话。

    陈曦所长表示,石河子大学与新疆生地所曾多次合作,特别是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973”计划的合作上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他希望双方合作优势互补、长期稳定发展,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使双方的合作提升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

    校长向本春强调,这是石河子大学首次签署“紧密型”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非常全面,而且可行性强、易操作。石河子大学与国家级科研机构签署协议实属首次,此项协议的签署意义重大,将对双方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希望相关学院的广大教师抓住机遇,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紧密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希望双方的合作成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中的精品。最后他预祝双方合作圆满成功。

    据悉,此紧密型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双方将互聘优秀拔尖人才作为对方国家和省部等各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共同组织培养或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百人计划”等高端拔尖人才,逐步形成国家级优秀创新团队;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双兼导师”机制;利用各自学科优势,支持对方组织申报和加强博士学位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省部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内涵建设;相互支持对方学术期刊的建设;由双方优秀拔尖人才组成联合团队,在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等项目建立联合申报机制;加强国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的联合申报;石河子大学“省部共建绿洲生态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中科院绿洲生态和荒漠环境重点实验室”采用整合力量联合建设和组织申报形式,力争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

    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来访人员参观了石河子大学省部共建绿洲生态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及校史馆。

吴超(图)任屹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