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历史使命 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8-01   浏览次数:266
华中农业大学
 
 

  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按照教育部关于“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部署,我校站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文化融合、增强两校合作的战略高度,认真履行《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协议书》,把对口支援工作与塔里木大学的自身优势、特色和需求结合起来,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等重点工作支援塔里木大学的发展与建设,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提高合作效率,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健康、协调、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明确历史使命,认识到位,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学校深刻认识到,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战略举措;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尽学校所能协助塔里木大学提升综合实力是华中农业大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把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1. 把对口支援工作列入学校规划和要点,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学校主要领导在很多重要场合都再三强调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塔里木大学是一所离北京最远、离沙漠最近、最后进入城市、条件最艰苦的大学,教育部指定我校对口支援是对我校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同时指出:与塔里木大学之间的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能产生“双赢”效果的工作,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塔里木大学的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华中农业大学在西部大开发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塔里木大学扎根边疆、艰苦创业的精神。学校早在两校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之初,就明确提出把对口支援工作列入学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重点工作,要常抓不懈。学校连续两年把对口支援工作写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并就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今年,学校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党政联席办公会议,讨论对口支援工作,并在自身底子薄,历史欠帐多、财力上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列支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对口支援工作。

  2006年7月,塔里木大学王合理副校长带队到我校举行了对口支援年度工作例会,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大力度,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发展等问题。经过双方充分协商,在本科教学评估、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方面达成了10项合作意向。9月,张端品校长便率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等方面专家教授到塔里木大学进行考察访问,落实例会讨论决定的有关事项。目前,这些工作的落实情况良好。今年7月,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又将率团赴塔里木大学,召开2007年对口支援工作例会,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商讨。

  2. 把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的少数民族接班人和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级专门人才作为对口支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两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上进行了探索,初步建立了“2+2”的培养新模式,即学生大一、大二在塔里木大学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大三、大四在华中农业大学插班进行专业课程学习,毕业后颁发塔里木大学毕业文凭。作为对塔里木大学的支持,我校不向插班生收取学费。2006年9月,我校开始接受塔里木大学选派优秀本科生到我校插班学习,涉及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农田水利、植物保护等专业。结合学校已有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学校党委敏感地认识到,这些学生虽有受宗教影响比较深、思想比较复杂、学习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不良等弱点,但是把他们培养好了,回到边疆,将会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培养,特别是政治上的培养,是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少数民族接班人、维护边疆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为此,学校把在少数民族大学生、尤其是塔里木大学的选派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学校本年度十项重要实事之一来抓,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推动措施,如安排专人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生活,设立专门的清真食堂等,使这些学生很快溶入到华中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一年来,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学习上进步非常显著。目前,2007年学生遴选工作正在进行,两校还将进一步开展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

  二、着力帮助塔里木大学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和管理水平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塔里木大学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专业和我校的优势特色极为相近。两校都认为:根据塔里木大学的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要实现塔里木大学的科学发展,推进内涵建设,增强学科专业的实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必须把这两项工作作为事关塔里木大学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为此,我校着力帮助塔里木大学抓好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 在促进塔里木大学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两校校级领导互访工作,加强两校高层在办学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对塔里木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二是协助塔里木大学制订发展规划。我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经验,寻找学校与塔里木大学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协助塔里木大学制定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学科、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三是为塔里木大学提供系统的学校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为塔里木大学修订现有的规章制度提供借鉴;四是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我校在管理干部数量紧张的情况下,选派副校长周承早、植物科技学院张宏荣、科技处吴承春等同志到塔里木大学长期或短期挂职工作,同时接受塔里木大学的管理干部到我校挂职锻炼。2007年5月,刘贵友副校长等两位同志应邀到塔里木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大检查工作,帮助塔里木大学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努力查找不足,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参考意见。塔里木大学也先后派出二十多名专家和管理人员到我校进行交流和访问;四是选派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植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赴塔里木大学举办专题讲座。按照教育部“质量工程”的统一安排,我校下半年还将接受17名塔里木大学的教师干部来校进修,并帮助塔里木大学39名管理干部(绝大部分为双肩挑干部)提高学历层次,以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形式报考、录取,其课程设置将根据管理干部需要进行调整。

  2. 在促进塔里木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校选派教学名师和专家赴塔里木大学对其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2007年1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郑用琏教授赴塔里木大学为研究生讲授了《分子生物学》课程,受到了塔里木大学广大师生的欢迎。2007年4月至5月,针对塔里木大学物理、化学两个专业专业教师紧缺的状况,我校选派了理学院孙秋梅等四位教师到塔里木大学支教,培训专业教师,指导新仪器的使用,给本科生上理论课,指导实验等。

  过去的一年,我校包括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在内的10多名专家到塔里木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先后就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及评估工作在塔里木大学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交流对推进两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帮助塔里木大学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提高塔里木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向塔里木大学选派教师的同时,我校还积极为塔里木大学选派教师来校进修、学术访问等创造条件,为塔里木大学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我校已在作物栽培与耕作学、果树学、蔬菜学等学科和专业领域启动塔里木大学兼职教授和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以增强塔里木大学的教学和研究实力,并已接受塔里木大学的函请,将派出相关课程的教师到塔里木大学为研究生授课,以完善塔里木大学研究生教学的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

  三、加大优质资源共享力度,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华中农业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相隔数千里,路途遥远,来往花费巨大,而两校办学经费相对都比较紧张,如何根据两校实际,降低成本,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两校共同努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两校优质资源共享,使对口支援工作质量和效益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和提高。

  1.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塔里木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我校在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4门、各级各类规划立项教材81种、“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5种。为了共享这一成果,我校向塔里木大学赠送了近五年来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主编出版的各类专著、教材共68种,赠送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子课件11套,省级精品课程电子课件6套。

  2.推进科学研究资源共享,提高塔里木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水平。一是开展科研合作,联合申报课题。我们注重结合两校相关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塔里木大学的地区资源优势,加强两校相关学科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联合申报了多项兵团、国家相关课题,积极争取科研经费,已经在果树、棉花、蔬菜、微生物、动物疫病防治等研究领域取得初步成效。我校向长萍、徐跃进等教授把自己通过审定的优良蔬菜品种无偿地引种到塔里木大学,目前正在塔里木大学进行区域实验;二是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我校智力优势,发动专家教授为塔里木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方向献计献策,目前已有长江学者邓秀新等10多位知名专家通过多种途径为塔里木大学的发展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三是充分发挥华中农业大学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积极指导塔里木大学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生命科学院的前期筹备论证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3. 推进电子信息资源共享。学校充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积极探索两校图书馆无障碍进入技术,指导并帮助塔里木大学逐步建立和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库和远程教学中心,提供相关课程的教学录像或公共课程的实时教学声像传输,从而实现两校电子信息资源共享。

  一年来,我校按照讲政治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认真履行《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协议书》,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但由于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时间还比较短,且受到资金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工作的效益一时还难以显现。但我们相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校将进一步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受援学校的需求,求真务实,克难奋进,圆满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